哆啦A梦不吃鱼

愿做散场后,最后一个离席的等待

你是这世界上的另一个我



对于手足亲情题材的影视作品,我们似乎总少了一种浓墨重彩的深刻,它没有爱情缠绵悱恻,没有父母亲情细腻动人,也没有友情梦想的张扬洒脱,在电影这一桌盛宴中,它从来都不是一道大菜,但却是很多人一辈子都逃不开的命题。

《雨人》这部电影是偶然在知乎上看到的,尽管是一部美国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片子,还是没能抵挡住我阿汤哥神颜的诱惑,毕竟当年《夜访吸血鬼》一见莱斯特误终生。电影讲述的是一对兄弟的故事,霍夫曼扮演患有自闭症的哥哥雷曼,汤姆扮演年轻自负的弟弟查理,哥哥在弟弟很小的时候被父亲送到了疗养院,整整二十几年,而弟弟对这一切并不知情,后来弟弟长大,因与父亲不和离家出走,直到十年后,父亲过世,因为一纸遗嘱,兄弟二人的命运再次出现了交集。

弟弟不满父亲将全部遗产送给一个基金组织,只留给自己一座玫瑰园和那辆导致他们父子关系破裂的别克车,几番周折后找到了继承遗产的那家疗养院,并在那里,意外的得知自己竟然还有一个哥哥的事情。当他了解到对金钱毫无概念的哥哥将获得整整三百万的遗产时,整个人几乎出离了愤怒,他将对父亲的怨恨转移到哥哥身上,查理擅自将雷曼从疗养院中带走,试图通过争夺雷曼监护权的方式来拿回本应属于自己的一半财产。

因为雷曼拒绝乘坐飞机,所以他们不得不花费整整六天时间开车从辛辛那提赶回洛杉矶,在这期间,查理的生意一点点走向破产,而他同雷曼的关系,却从开始的怨恨疏离变成最后的亲密无间。尤其是当查理知道雷曼就是那个幼时为自己唱歌陪伴自己的雨人时,可以看到他眼中的冰冷在一点点瓦解。他开始适应雷曼那些曾经让自己头痛不已的习惯,不再嫌弃,不再暴躁,像二十几年前雨人对待自己那样,如今的查理变成了雷曼的雨人,变成了他的保护神。

或许有人不理解,为什么查理要叫雷曼雨人,其实是因为当年的查理年纪尚小,发音不清,而雨人的英文发音又与雷曼很像,这个称呼查理记得,雷曼也记得。他记得自己为弟弟唱过的歌,记得热水曾经烫过弟弟,记得“不可以伤害查理巴比特”,在雷曼的心里,一直都是有这个弟弟的。

在看过这部电影之后,我有去了解关于自闭症的一些知识,知道了他们拒绝跟他人对视,不喜欢他人的触碰,十年如一日的维持着自己的生活习惯,会单调重复一些话一些事,对外界的一切都不去关注。当我了解这一切后,不由得被霍夫曼的演技所折服,影片里他演出了一个自闭症患者身上所有的特质:比如他的视线鲜少同他人交汇,又比如每当有人触碰到他时,他都会像一个受惊的小动物一样紧张,并且挣脱。可就是这样的他,在影片里有两次主动去触碰查理,一次是在浴室里,查理打开水龙头准备洗澡,雷曼疯了一般的喊着热水烫北鼻,查理手忙脚乱的关掉龙头一遍一遍安慰他自己没事后,心有余悸的雷曼用手拍了下查理的额头,像是确认,又像是安抚。第二次就是在庭前调解后,查理告诉雷曼说我很喜欢你做我哥哥后,雷曼主动将头抵在了弟弟的额头上,就是这样一个再简单不过的动作,却成了整部影片最让人不舍得打扰的美好。

坦白讲这部电影里的阿汤哥演技上没有特别出挑的地方,查理的形象完全是本色出演,26岁的汤姆克鲁斯站在那里,甚至不需要演,就已经是那个张狂叛逆带着些许腹黑的查理了,电影的名字叫《雨人》,这就意味着霍夫曼扮演的哥哥将是绝对的主角,除非他的演技渣得跟我国某些流量一样,不然汤姆是绝对没有机会取代他在这部电影里的位置,幸好汤姆在里面发挥得很本分,没有恃帅傲物,尽管我们还是很难把目光从他的身上移开。      

看完这部电影,我很自然的想起了自家弟弟,孩子跟我整整相差十二岁,这就意味着我奔三那年,他刚刚成年,想想似乎挺可怕的。弟弟七岁以前,算是我看着长大的,从小我就是全家最能摸透他脾气的人,一路走来,打打闹闹,倒也多了许多乐趣。五年前,我来到帝都,从此聚少离多,自己感觉中间有那么一两年跟弟弟的感情似乎淡了些许,而最近这一两年,却又格外想念。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突然发现曾经那个穿着小背心满街跑的小屁孩一下子就长大了,变成了一个小男子汉,过马路时再也不需要我牵着手了,或许再过上几年,父母渐渐老去,他会撑起这个家,变成那个我们忍不住想要依赖的人。我一方面惊异于他的成长,一方面却又害怕他长大,因为我不知道在以后漫长的岁月里,我们还会不会这般亲密无间,是不是也会因为一些事渐行渐远,每每想到这些,心里就忍不住一阵荒凉。

电影里查理在得知了雷曼的存在后说的第一句话是质问布鲁诺医生为什么没有人告诉我我还有个哥哥,同样的问题,在一个星期后的洛杉矶布鲁诺想要用25万的支票来交换雷曼时他又问了一次,相比第一次,查理显得更激动,也更愤怒,那时候的他,早已背离了一周前将雷曼带走的初衷,也释怀了父亲的不公,同失而复得的哥哥相比,钱似乎并没有那么重要了。

在庭前调解时,查理像一只草木皆兵的刺猬,对每一个想要把雷曼从他身边带走的人充满了敌意,就像他说的那样,我有一个不太认识的父亲,一个完全不认识的母亲,我发现我有个哥哥,然而我却必须放弃他?我没伤害他,他也没伤害我,我们也没伤害你,但你为何要干预我们的家庭呢?那一刻我能感受到他的愤怒,他的委屈,一个从小在亲情上极度缺失的孩子,终于在时隔多年后找回了那种温暖,可现实却偏偏要他放弃,这种事无论放在谁身上都要忍不住问一句为什么?凭什么?

一个星期前,哥哥对于查理来说不过是一个称呼,可一个星期过后,他们都深爱着彼此。在拉斯维加的那个夜晚,他们住在赌场提供的豪华酒店里,窗外是灯火辉煌的夜色,弟弟耐心的教哥哥跳舞,璀璨的灯火落在弟弟碧蓝色的眼眸里,那一刻的他,眼中满是对哥哥的爱。一舞毕,弟弟忍不住想要给哥哥一个拥抱,却被哥哥下意识的拒绝,弟弟明知这并不是因为哥哥讨厌自己,却还是难掩失落。

有人说汤姆这段处理的不够好,镜头并没有特写他脸上情绪的变化,首先镜头的处理方式不是演员能够决定了,其次,我也并不觉得这个镜头需要面部的正面特写,毕竟这段不算是重头戏,尽管我也承认它拍得很美,美到我忍不住将它写出来,但其实情绪变化最重的部分是浴室的那场戏,并且汤姆克鲁斯处理得可圈可点。这不是爱情剧,不需要频繁的大特写,毕竟我靓汤的颜,看多了会醉。

对于电影的结局,很多人都表示不能理解,不能接受,按照以往的套路,应该是兄弟二人的感情终于打动了医生,雷曼留在洛杉矶同弟弟幸福的生活在一起,可现实却是雷曼最终还是回到了辛辛那提的疗养院,因为在那里他能够得到更专业的照顾。

在电影的最后,查理在车站同雷曼告别,并承诺自己会在两周后去看望他。我想起妈妈常对我说的那句话,她说兄弟姐妹是这辈子陪你走得时间最长的人,所以我们一定要珍惜彼此的存在,好好走下去,不要在半路就分道扬镳。电影《唐山大地震》里,时隔多年一家人再次相聚时,方登在墓园哭着对妈妈说:“当我看到方达时,我心里特别高兴,他是我弟弟啊,他能活着多好啊……”那一刻,同样是姐姐的我感同身受,我们血脉相连,彼此陪伴。

离别是一段旅程的终点,却也是另一段旅程的开始,感谢命运,让我的人生里有你,以后的岁月里,他和他不再是孤单的个体,他们会陪着对方,一起走下去,一起找回那些曾经失去的、错过的温暖。

 

 关注微信公众号:寻找光影里的只言片语,了解更多精彩影评

 


评论(1)

热度(7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