哆啦A梦不吃鱼

愿做散场后,最后一个离席的等待

路的尽头,是桥

致敬所有在苦难生活中努力挣扎的无名之辈

说到2018年国产电影的两大黑马,一个是获奖无数好评如潮的《我不是药神》,另一个就是近期正在上映的《无名之辈》,很巧的是这两部电影里面都有同一位演员——章宇,他是《我不是药神》中天不怕地不怕的黄毛,也是《无名之辈》里想闯个名头出来的憨匪眼镜。这是一位很神奇的演员,在他的身上,有着超越年龄的少年感。早在《我不是药神》大热时,网上便有人分析了这位演员的资料,一个八二年的演员,演起二十岁出头的黄毛竟毫无违和感。而到了《无名之辈》中,他又将那个出身不高、渴望出人头地、外强中干心地善良的憨匪诠释得分寸感十足。


不同于前一两月电影市场的低迷,进入十一月,漫威大片《毒液》强势来袭,《神奇动物2·格林德沃之罪》华丽回归,这两部影片在国内都拥有极为雄厚的群众基础,岩井俊二的《你好,之华》虽然在受众层面不敌前两部,但岩井俊二这个名字仍然是一部人心目中的金字招牌。相比之下,同期上映的《无名之辈》无论是宣传还是本身的热度,都无法与之抗衡。然而,就是这样一部前期劣势的电影,生生的凭借着口碑成为了本年度国产电影的第二匹黑马,上一部如此硬气的国产电影还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的《战狼2》。

考虑到影片正在上映,关于剧情这里就不做过多解读,我只能说上一部让我看的如此欢乐又如此心酸的电影是《驴得水》,不同的是《驴得水》带给我更多的是震撼,而《无名之辈》让我感受更多的是无奈与挣扎。相同的是,这两部影片里都有任素汐,刚刚我说章宇是个很神奇的演员,那么任素汐,则是一个非常迷人的女演员。她的迷人之处就在于尽管她的颜值在一众演员并不出挑,但你就是会从她的身上感受到一种惊世骇俗的美,让你为之痴狂,为之落泪。


在《驴得水》这部电影里,任素汐扮演了一位世俗眼中的婊子,她招蜂引蝶,倡导性爱自由,最后在现实的摧残下体无完肤。而到了《无名之辈》中,她扮演了一位高位截瘫脾气暴躁的妹子,操着一口西南方言对由章宇,大潘扮演的两位憨匪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打击,言语之丰富语速之迅捷充分的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她和章宇贡献了全片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笑点,以及百分之一百的泪点。

“你叫胡广生,我叫马嘉旗。”

“我想陪你走剩下的桥。”

我万万没想到自己今年看到的最动人爱情故事竟是由这两位看起来跟爱情片毫无关系的人演绎的,本来毫无关系的两个人,阴差阳错的相遇了,他们刺破了彼此的不堪,也触摸了彼此的柔软,路的尽头不是绝望,而是一座桥,以及和你一起走过那座桥的人。


如果说任素汐,章宇是影片的亮点,那么陈建斌就是整部片子的底气,他是造成不幸的罪魁祸首,却也在最后拯救了所有人,包括他自己。章宇扮演的眼镜想要证明自己,而陈建斌扮演的老马只想要赎罪,这个人物活得很卑微,他碰瓷、无赖、努力的想要把自己失去的东西找补回来,可带来的却是更大的裂痕。在老马身上,我看到了我们中的大多数,固执、笨拙、不讨好,曾经的轻狂莽撞被现实撞的粉身碎骨,只留下苟延残喘的生活。

在《我的团长我的团》中,由段奕宏扮演的龙文章在面对审判时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他说他希望事情是它本来的样子。看似轻描淡写,可当我们真的做起来才发觉异常艰难,对于老马来说,他愿意倾尽所有来换取事情回到它本来的样子,换妻子无虞、妹妹健康、家庭和睦、梦想发光,于是他像个小丑一样,把自己的悲伤涂上浓墨重彩的颜色,越是想要掩饰就越引人发笑。

这就是生活,它知道我们我无法逃离,所以尽情的将自己不堪的、疲惫的一面展现出来,而它像一个旁观者,勾着嘴角看我们挣扎其中,头破血流,彷徨无措。但幸好,我们还有爱的勇气与能力,可以为了自己坚守的东西去拼上性命。人生甚苦,在你我的这一场故事里,有无权参与的过往,也有亲手交付的未来,有天台的滂沱大雨,也有撕裂夜空的绚烂烟花,更重要的是,有你,也有我。


最后,祝福所有在生活中拼命挣扎的无名之辈,都可以找到陪自己走过那座桥的人,看一场盛世烟花。生活很苦,愿你们依旧骄傲,不再彷徨。


 

评论(1)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