哆啦A梦不吃鱼

愿做散场后,最后一个离席的等待

我用生命来爱你



从前,你我未曾相识

在过去漫长的岁月里

我执着蛮横

你顶着卑微

各自生活

金爷爷和宋奶奶相识于首尔一个寒冷的雪夜,在那个路口,送牛奶的爷爷骑着一辆三天两头熄火的摩托车遇见了推着一整车废纸品艰难前行的奶奶,萍水相逢,举手之劳的交集,凌晨寂静的街道,内心世界里相似的孤苦让他们渐渐靠近。

那个年纪的爱情,少了轰轰烈烈,少了惊天动地,就连动心,都那么的含蓄婉转。爷爷是一个性格很霸道强势的爷爷,得知了奶奶的生活的困境后,他想尽办法让她过得好一点,偷偷的将奶站用过的包装盒装好了送给她,带她去申请补助,给没有身份的她上户口,这个强势了一辈子的老爷子,用强势的态度给了奶奶这一辈子都不曾拥有过的保护。跟强势的爷爷相比,奶奶是温柔的,她喜欢爷爷的方式也是温柔而自卑的,一辈子不识字的她学的第一个字是爷爷的名字,牛奶过敏的她会小心翼翼的收好爷爷送给她的牛奶。

当爷爷的孙女告诉爷爷第二天是奶奶的生日,鼓励他勇敢的跟奶奶表白时,爷爷却犹豫了,他不是不喜欢奶奶,而是想到了自己早逝的妻子,曾经的爷爷是个十分大男子主义的人,对自己的妻子疏于关心,直到妻子生病,想要珍惜却为时已晚。妻子生病后曾想要喝牛奶,却被医生阻拦,后来妻子过世,这也就成了爷爷一辈子的痛,这也是为什么家境殷实的爷爷会每天夜里挨家挨户送牛奶,或许只有这样爷爷心里才会好过一些。

在去给奶奶过生日之前,爷爷来到妻子的墓前,将一盒牛奶洒到地上,是告别,更是承诺。

爷爷给奶奶准备的生日,称不上隆重,一只蛋糕,一枚发卡,一句我爱慕你,便足以温暖奶奶荒凉的内心,奶奶吃了一辈子的苦,而这一刻的泪水里,却带着幸福的味道。

我是个胆小鬼

没有你陪在我身边

我不敢一个人活下去

真的好希望下辈子

我还能遇见你

相濡以沫

张君奉爷爷是一个停车场的管理员,妻子患有老年痴呆多年,儿女都已成家鲜少回来,只剩下两个老人相依为命。那日,着急上班的张爷爷忘记了将家里的门锁好,数九寒冬,妻子穿着单衣,走失在首尔的街头,幸运的是走失的妻子意外遇到了出来散步的金爷爷。

发现妻子走失的张爷爷心急如焚,拜托金奶奶一起帮忙寻找,年过半百的老爷子焦急的奔跑在大街小巷,口里不住的叫着老婆。而另一边,金爷爷骑着摩托车载着患病的奶奶四处寻找她的家人。

得知妻子平安归来的张爷爷一路小跑的从坡上冲下来抱住妻子,不住的跟金爷爷道谢。望着张爷爷背着妻子远去的背影,宋奶奶忍不住有些羡慕这样的他们,哪怕日子过得清苦,也有人疼爱,有人陪伴。

因为这件事,四个老人成为了朋友,好景不长,患病的奶奶被查出得了绝症,张爷爷辞去了停车场管理员的工作,一反常态的将三个子女及家人叫到家里,平日里空荡荡的房间此刻显得有些拥挤。他没有将妻子的病情告诉孩子,那个年纪的老人,总害怕给自己的儿女添麻烦,寥寥数语后,他便让孩子们离开了。

待孩子们走后,张爷爷用胶带将门窗的缝隙封死,他把药捣碎了喂给妻子,嘴上絮絮叨叨的说着:“我是个胆小鬼,没有你在我身边,我不敢一个人活下去……”等到金爷爷看到他留给自己的信后匆忙赶到他家时,发现两位老人安详的躺在一起,十指紧扣,离开了这个世界。

这辈子拥有的太少

所以格外的害怕失去

离开你

只是因为无法承受

你总有一天会离开我这件事

张爷爷夫妇的离开让宋奶奶想到了金爷爷和自己,她开始害怕,害怕有一天金爷爷也会这样离自己而去。她无法承受这种已知的结局,主动和金爷爷提出分开回老家,孤独终老,金爷爷不同意,他很清楚,这一别怕是永远了,此生不复相见。可最后,金爷爷还是敌不过宋奶奶的执拗,又或者,他不忍看到她在未来的某一天因自己的离开伤心落泪,最终还是将她送回老家。

爷爷离开时,奶奶望着汽车在小路上掀起的尘土,心如刀绞。宋奶奶走后,爷爷经常一个人坐在奶奶原来的家门口,他以为自己早晚会释然,会习惯,可他得知奶奶走之前曾嘱咐新搬来的小女孩每天将路口的路灯打开时,所有的不在乎都在瞬间土崩瓦解,原来有关他的一切,她都记挂在心里,害怕他夜里送牛奶看不清路,所以嘱咐别人每天都把路口的路灯打开。最后,爷爷骑着他那辆摩托车一路哒哒哒接回了奶奶,在奶奶破旧的老屋前,爷爷带着奶奶送给他的手套,奶奶的头上别着爷爷送给她的发卡,所有的想念与爱,都尽在不言中。

有一种爱

唯有死亡才能将我们分开

也有一种爱

因为死亡而变得越发紧密

在余生仅剩不多的岁月里

请允许我

爱慕你

如果说这世上还有什么是任何人任何事都无法阻止的,那便是死亡了,弥留之际,金爷爷仿佛看到自己骑着摩托车,载着宋奶奶在浩瀚星海里穿行,没有尽头,也再也没有任何人任何事能够将他们分开。

看完这部电影后,我的整个人都如同被放空了一般,语言和文字在那一刻变得苍白,我们早已习惯了青春片里肆意虐心的爱情故事,也适应了伦理片里婆媳大战家长里短的中年危机,却在这样一场爱情面前,乱了方寸。

中国有句成语,叫相濡以沫,初听觉得寡淡,细品,却格外温暖可贵,这一生我们遇到太多太多的人,兜兜转转后,能留下来的却寥寥无几,真正能牵着手走一辈子的,却至多只有那么一个人而已。

我们习惯将老年人的爱情称作黄昏恋,美则美矣,却是朝气不在。或许在很多人看来,那个年纪的老人,早已不需要爱情,他们只是害怕孤单,想要找个人搭伙过日子而已。或许是我想多了,正是因为想纠正人们的这种认知,才会把这部片子定名为如此直白的《我爱你》,向我们证明,他们在一起,仅仅是因为爱情而已。

我爱你

爱你年少时眼中的明媚

爱你苍老时脸上的皱纹

爱你陪我走过的岁月

爱你的勇敢

爱你的善良

更爱你

选择了我

韩国的电影向来以温情著称,没有轰轰烈烈肝肠寸断的桥段,而是用一个又一个细节去打动你,每一个镜头里都藏着细腻。影片讲述了两对老人的爱情,有张君奉爷爷和妻子的相濡以沫的陪伴,也有金爷爷和宋奶奶寒夜里彼此靠近的温暖,说不清哪一种更动人。

所谓陪伴,就是张爷爷回到家里,耐心的为患病的妻子清洗身体,给她夹菜,为她讲述白日发生的事情;

所谓心动,就是宋奶奶一脸珍惜的拿着金爷爷给的那盒牛奶,眼中流露出旁人看不懂的欢喜和羞涩;

所谓牵挂,就是张爷爷得知妻子走失后,在大街小巷焦急奔跑的身影;

所谓喜欢,就是金爷爷一脸霸道的跟孙女及其同事宣告自己给宋奶奶取的名字:怡芬,韩语里唯一的意思;

所谓浪漫,就是金爷爷送给宋奶奶的那枚生日礼物,以及那一句我爱慕你;

所谓爱情,就是是妻子的那句“老公,不要老”,也是张爷爷的“我是个胆小鬼,没有你在我身边,我不敢一个人活下去”。

从前

我总以为爱情是镜中花,水中月

美丽而缥缈

慢慢的

我忽然明白

我们这一生都在践行着爱情

就在昨天,我家小室友给我讲了她爸妈的事情,一时间冷冷的狗粮在我们的脸上胡乱的拍。

爸爸常年在外打工,妈妈在家带小孙子,平时爸爸每隔一两天就会给妈妈打电话聊聊天。前段时间妈妈换了手机,结果手机卡被剪坏了,当时那张卡用的是一位亲戚的身份证办理的,补办很麻烦,得一段时间。不过好在家里有网络,微信什么的也可以用,不至于断了联系,可爸爸工作的地方没有网络,加上他又不玩微信,所以有一个星期没有跟妈妈联系。

就在昨天,爸爸给室友打电话,问她妈妈的手机卡补办好了没,她说办好了,爸爸就问那为什么不给自己打电话,室友逗他:“妈妈不要你了!”

爸爸不以为意:“这么大年纪了,不要就不要呗!”一副很有骨气的样子,结果话还没说上两句,爸爸就要挂电话。

“那行了,我不跟你说了,我去给你妈打个电话。”说罢便匆匆挂了电话。

室友:“……”

她义愤填膺的说完,我笑得扔了筷子,并差点打翻了面前的紫菜蛋花汤,心里却觉得格外的温暖。

什么是爱情,就是我在千里之外对你不自知的牵挂与想念,尽管我们早已不再年轻,儿女成双,可我还是很喜欢你,想听你的声音,想和你在一起。

世间的烟火给你

浩瀚的星海也给你

唯一给你

有关爱的一切

我都给你

想起一篇特别喜欢的同人文里的一句话:把人分为三六九等,把事情分为轻重缓急,把感情分成悲欢离合。把你从中拣出来,挑一件事情,加上一段感情。我花一辈子,去造句。

谢谢你出现,够我喜欢好多年,当韶华不再,生之垂暮,我依然愿意和你一起,去看星辰大海,手牵着手,跨过死亡。


关注微信公众号:寻找光影里的只言片语,了解更多精彩影评

评论

热度(6)